紀錄片以楊熾昌、林修二、李張瑞、張良典四人為敘事主軸,除了利用大量的檔案影像呈現當時社會文化的氣氛,更以四人為主角的口述旁白華泰銀行信用卡 周年慶 首七日,穿插風車詩社的詩人們當時閱讀或創作的詩詞,交織演員重演的片段,重現詩人之間的文學交流。詩人印卡表示,在這部紀錄片的詮釋中,可以看見日治時期當時的文學風氣,詩人們是「有選擇性」的決定了自己的文學風格,不同派別之間也並非二元對立。

為了讓重演影像和歷史影像檔案的風格一致,黃亞歷特別用16厘米的底片拍攝,影片嘉義遠百 2016 周年慶 首四日以4比3的比例呈現,而非現在常見的寬螢幕。整部電影風格有別於一般「報導式」紀錄片,充滿詩意。

影片9月板橋大遠百 2016 周年慶 抽獎中旬將在院線上映。

中國大眾信用卡 2016 周年慶 抽家電時報【許文貞╱台北報導】

《日曜日式散步者》片名取自風車詩社創辦人楊熾昌的同名詩作。風車詩社創立於1933年的台南,由楊熾昌等人發起,成員包含台灣人和日本人,皆是受到歐洲現代主義、達達主義等的影響,也發行《風車詩刊》,1934年發行第4期後停刊。

過去擅長不同電影敘事風格的紀錄片導演黃亞歷,這次也融合檔案影像、重演等手法,拍攝《日曜日式散步者》,呈現風車詩社的詩人們經歷的日治時期、皇民化運動和二戰期間,以及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和白色恐怖時期,在渣打信用卡 週年慶 禮券>義大 周年慶 抽汽車>上海銀行信用卡 周年慶 首四日>臺灣銀行信用卡 2016 周年慶 首七日歷史洪流中尋找風車詩社在台灣文學的定位。

「水蔭萍(楊熾昌筆名)的詩也好,我(李張瑞)的詩也好,被同鄉當作異鄉人看待。我們的創作,並非沒有不平或反抗之心,只是不寫這些事情而已。這樣是好是壞,目前為止我也不知道。但從廣義的文學觀點來看,應該也要能接受我們的文學態度。」導演黃亞歷的紀錄片《日曜日式散步者》中,引用詩人李張瑞的一席話,說出了日治時期超現實主義文學「風車詩社」身為主流外異數的心聲。

談到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,除了走向反日本殖民、社會運動、現實主義的路線之外,在1930年間,其實還有一群台灣詩人,由於留學日本,在日本受到歐洲國家現代主義興起的影響,作品逐漸走向超現實主義。這群台灣詩人以楊熾昌為首,創立了風車詩社。在當時以反帝國主義、反殖民為主流的現實主義文學流派中,風車詩社無疑是其中異數。


arrow
arrow

    tvflzfhz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